國文作文樣卷 / 每天寫300字 林日祥愛散文

乾涸的咖啡罐互相依偎著睡著了,螢幕的光持續刺著黑夜,城市的寂靜是最舒適的地毯,讓鍵盤的聲響慢步走過.....

 

 

國中基測成績單寄發,彰化縣 員林鎮大同國中的蕭穎澤(左)獲得410分,拿到405分的林日祥作文獲選為全國範例。(記者阮怡瑜攝)

「乾涸的咖啡罐互相依偎著睡著了,螢幕的光持續刺著黑夜,城市的寂靜是最舒適的地毯,讓鍵盤的聲響慢步走過。」這是彰化縣員林鎮大同 國中學生林日祥基測國文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中的首段內容,獲選為全國最優三篇範例之一。

林日祥這次基測總成績四○五分,國文作文獲選為 全國範例,他開心地說,覺得自己寫得還好,成為範例,有點不好意思。

林日祥說,想寫好作文,最基本的就是多讀、多寫,平日養成閱讀習慣,他 很喜歡看金庸的武俠小說以及余光中的散文,考前,他每天都會寫三百字的作文,練習文筆流暢度。

林日祥的作文描述他和同學在短短十二小時,完 成一份科展報告,彼此要熬夜合作、時有爭執,還要克服瞌睡蟲,最後及時完成,瘋狂得讓人印象深刻。

林日祥也透露「獨家小撇步」,那就是多聽 英文歌曲。他表示,英文歌會使用大量暗喻手法,給了他很多寫國文作文的啟發,讓他學會用各種擬人、擬物、暗喻等手法增添可讀性。

〔記 者阮怡瑜/彰化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4/today-life3-2.htm

-------------------------

國文作文樣卷

乾涸的咖啡罐互相依偎著睡著了,螢幕的光持續刺著黑夜,城市的寂靜是最舒適的地毯,讓鍵 盤的聲響慢步走過。

那一天,我們熬夜合作。

在參展報告交件日迫在眉睫時,夥伴「小白」來到我家,要合作完成這一項任務。我們 老神在在的打開資料庫,卻當場呆住─數萬隻惱人的文字在螢幕上狂向我們做鬼臉,上百個表格恣意的扭曲身體,而我們必須將這精簡成三頁。瞬間我們臉都綠了, 拿起手錶一看,我們只剩十二小時!一切都忽忙了起來。雙手快速的在鍵盤上飛舞,我們放棄晚餐,任憑誘人的菜香飄過,我們忘了提醒仙度瑞拉,讓她走得倉促。 暗夜中睡意緩緩降落,秒針又一次次的將睡意推開。

時針繞了地球一圈又回來了,電腦終於在一聲雞啼後得已休息。看著手上的報告,每一個字都西 裝筆挺的站好,每一個表格都堅守著自己的崗位,一切是那麼地整齊,那麼賞心悅目。剛才十二個小時的合作裡,我們激烈地爭論,把對方一次又一次地叫醒。這一 次合作,我們不但完成一份報告,更打造出一份可貴的友誼,與難以否定的默契。

經驗給我們的永遠不只呈現在榜單與掌聲中,而是在心裡,有一塊 肥沃的回憶之田滋長著所有可貴的經驗。又要和小白合作了,我笑著問他還記不記得那次的經驗,他說:「瘋了那次,怎麼能忘記?」是啊,可貴的合作經驗在我們 心中住下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4/today-life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