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覺影片

不可思議的錯覺影片

有趣的錯覺影片棋盤錯覺

即使在後網路時代出現了讓人瞠目結舌的PS技術,「有圖有真相」跟「眼見為憑」還是許多人判斷事實的依據,這也映證了媒介論學者麥可魯漢對於視覺世代的強烈信心。但是您有沒有想過,人類的眼睛有時可是會背叛自己,出現不少讓人無法相信的錯覺。對此,星期八整理了一些影片,希望能讓正在上班或是放假的您,好好體驗一下被靈魂之窗欺騙的滋味。

黑白郎君也嘖嘖稱奇的城堡錯覺

再靠近一點,您可以再靠近一點,播放這段影片,注視城堡圖片上中間的黑點,經過一段時間後,你是否看到了彩色版的城堡呢?科科,孩子,這個彩色的城堡其實跟肝不好的人一樣,其實都是「黑白」的!

錯覺影片 - 城堡錯覺



(下面的解釋有點複雜,星期八建議您直接跳下一段影片。)

讓我給您一個交代!當眼睛接受到光波刺激,會把訊息經過中樞神經傳到腦部,由腦研判所接受的訊息;然而因為每個人知識與經驗不同,對於收到的訊息所做的解釋亦不同,所以雖然看到的是同一件事物,但是感受的結果卻不同,造成對所見之物各自不同的解讀。(謎之音:像是蔡國強版本的101煙火?)

而後像就是當光波刺激停止後,視網膜仍能保留刺激而引起視像,此視像即為後像。後像可分為正片與負片兩種,正片後像指光影色澤與原物一樣的後像,乃因視覺暫留所引起;負片則指光影色澤與原物互補的後像,如同照相底片一般,故有負片之稱,乃因視覺疲勞所引起。正片後像是由於視網膜的慣性。即在刺激移開以後,影像仍存在,但是為時甚短,一般人約1/16秒。負片後像能維持較久,當眼睛盯住物體20秒左右不眨時,眼內的視紫素增多,當刺激移開時,仍有視紫素刺激視網膜,經神經傳到腦部,使腦仍有看到該物體的感覺,但因對原來顏色已感疲勞,故顏色出現其補色。如黃色與藍色,紅色與綠色等為互補色。

錯覺影片 - 恐龍錯覺-你終於知道正妹為什麼一直在看你了吧?



討厭>////<!恐龍似乎不斷地在注視著我,他那迷惘的眼神讓我小鹿亂撞,其實我會發春是因為自己已經認定這隻恐龍的頭是凸出來的,似乎跟中指一樣。但是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東西是凸出來的,例如張泰山、胡志強、白歆惠與劉真的各種頭,所以我們的大腦也理所當然的把恐龍頭當成是凸出來的,儘管有很多小細節有點不對勁,例如光影變化、深度。

但是我們都認為正妹或是帥哥一直看著我,所請記得《X檔案》的至理名言,請不要相信任何人。所以恐龍的頭是凹進去的,也就是頭上面的所有特徵都是向內推的,有點像是面具的背面那樣,所以當你在移動鏡頭時,那隻恐龍頭看起來也像轉頭盯著你看的樣子。(我好擔心有人把這支影片做成正妹,然後一直意淫,例如日本那支很宅的軟糖廣告。)

錯覺影片 - 棋盤錯覺



麻省理工學院(MIT)視覺科學系的教授Edward H. Adelson所創造出的棋盤錯覺,我知道你很難相信A區塊和B區塊其實是同一顏色,但是事實就是如此,就像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也還好我老爸不是李家同一樣。

由於大腦必須評估每塊格子上的光線分布,同時也必須了解有多少亮度是由格子上原本的顏色所造成的,當然還要同時計算出有多少是由陰影所造成的,加上綠色的圓柱體,所以難免會出現鄉民去嘉義吃雞肉飯,宅神跟西盧宣戰的狀況。

好了,我已經寫到有點累了,下午會再出《靈魂之窗說謊啦!不可思議的錯覺影片(下集)》,歡迎大家多多來看新奇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來看,至少最近可以看到很多阿肯色州的鳥。

引用自: 新奇/靈魂之窗說謊啦!不可思議的錯覺影片(上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