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犀牛蟑螂(學名: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又稱為犀牛蜚蠊、澳洲犀牛蟑螂、巨型挖洞蟑螂,原產於澳大利亞,常見於昆士蘭熱帶地區。

此物種最長可達8.3厘米,重63克,是紀錄中全球最重的蟑螂。

犀牛蟑螂是卵胎生物種,生長到成體前要脫皮12到13次,每次剛脫皮後除眼睛外通體純白色,壽命長達10年。

犀牛蟑螂並不像其他蟑螂一樣長有翅膀,一般不被視為害蟲,因為它們以落葉,特別是桉樹葉為食,並且重新利用其他物質,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着極其重要的角色。

就如它們的俗名巨型挖洞蟑螂所描述,它們可以在土壤中挖掘深達1米的洞穴,並將洞穴作為固定居所。雄雌可以通過頭頂是否有凹陷來判斷,雄性有而雌性無。

有些人喜歡將它們作為寵物飼養,因為它們易於照料。

犀牛蟑螂 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