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政府課徵「肥胖稅」 健康滿分荷包不空

丹麥政府為了促進國人健康以及降低因肥胖所導致的疾病,已經著手課徵「肥胖稅」,針對冰淇淋、巧克力、甜食以及汽水增加25%的稅收,同時降低對無糖汽水的課稅。

「肥胖稅」預計在2019年時完全落實,屆時,動物性脂肪、油類、人造奶油以及高熱量的奶製品都將被課以重稅。但這項稅收引起當地糖果製造商的強烈不滿,巧克力大商Toms的總裁傑斯‧莫勒(Jesper Moller)指出,新的稅收實在是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因為他們已經因應消費者的需求,盡力降低產品的熱量,所以選擇權應在消費者手上。

同時莫勒也提到,丹麥的工資已經相當高昂,現在加上課徵重稅,工廠營運將面臨難題。雖然業界反彈,但數據顯示,徵收肥胖稅的實效相當顯著,近來孩童的肥胖率首次降低,是60年來的第一次。

肥胖稅 引用自: 丹麥政府課徵「肥胖稅」 健康滿分荷包不空

羅馬尼亞欲開徵“肥胖稅” 進入論證階段引發爭議

羅馬尼亞衛生部長近期宣佈,羅馬尼亞政府考慮向易致人肥胖的食物徵收“肥胖稅”。目前,這一政策已經進入公眾論證階段,但卻引發了不少爭議。本網連線駐義大利記者王鑫,了解最新情況。  

  主持人: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各類快餐食品開始逐漸佔領人們的餐桌,而由此引發的肥胖問題也成為一種社會公害。為了改變人們不合理的飲食習慣、促進國民健康,羅馬尼亞衛生部長近期宣佈,羅馬尼亞政府考慮向易致人肥胖的食物徵收“肥胖稅”。目前,這一政策已經進入公眾論證階段,但卻引發了不少爭議。有關情況,我們來連線一直關注這件事情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義大利記者王鑫。王鑫,你好!

  記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請先給我們介紹一下羅馬尼亞政府打算徵收“肥胖稅”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政府這麼做是出於什麼考慮?

  記者:好的。羅馬尼亞衛生部長切凱·奧蒂洛上個月宣佈,為了減少國內肥胖人口的數量,政府“打算引入新的稅種,徵收對像是快餐食品、軟性飲料和糖果,所得稅款將用於支援國家衛生計劃。”他說,這一稅收目標是8.6億歐元,為此他已設立一個營養委員會。

  羅政府的這一舉動迅速引起了各國媒體的關注。不少媒體都認為,羅馬尼亞政府此舉是想要一箭雙雕。一方面,政府希望通過向含有過多脂肪、糖分和鹽的食品徵收額外稅款,改善國民飲食結構以降低肥胖人口比例。據羅馬尼亞一個營養學會此前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接近四分之一的羅馬尼亞人體重超標。羅政府此舉就意在通過強制性的立法,限制人們對於快餐的購買慾望,促進國民健康。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增加稅收緩解財政緊張。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羅馬尼亞經濟一路下滑,財政赤字一路攀高,公共衛生系統更是長期面臨資金短缺問題。因此,政府希望通過稅收籌措更多資金。主持人。

  主持人:那現在羅馬尼亞政府開始徵收“肥胖稅”了嗎?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記者:據我了解,羅馬尼亞政府還沒有正式開徵“肥胖稅”,這一稅收法案還在草擬階段。政府將與快餐食品製造商和經銷商舉行會談,決定以什麼樣的方式和方法推行新稅種。2月1號,羅政府舉行公開會議,就這一稅收對食品價格、食品業就業及國民健康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但讓政府“心寒”的是,會上對這項稅收計劃的批評多於讚揚。羅馬尼亞食品生產者協會主席索林·米內亞認為,假設“肥胖稅”能給政府帶來10億歐元的稅收,但食品價格卻會因此上漲30%至40%,這是一種對食品價格的人為推動。還有業內人士指出,該計劃可能促使麥當勞等跨國企業離開羅馬尼亞,不少人可能因此失業。不過,羅政府還是對此計劃相當有信心。衛生部長奧蒂洛說,雖然稅收會影響快餐銷售,但會給國民健康加分,如果一切順利羅馬尼亞將在3月初開徵“肥胖稅”。主持人。

  主持人:看來,羅馬尼亞政府是下決心開徵“肥胖稅”了,而且這項政策的出發點也是好的。那據你觀察,這項政策真得能讓人們遠離肥胖嗎?

  記者:其實,羅馬尼亞並不是第一個開徵“肥胖稅”的國家。在歐美的不少國家政府也動過“徵稅管住嘴”的念頭,醞釀徵收“肥胖稅”。比如,目前西班牙政府打算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人造奶油、快餐等徵收稅款;丹麥打算提高糖果業的稅款;德國希望禁播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糖果廣告,兒童節目時間不得插播任何食品廣告等等。不過就像羅馬尼亞在徵收“肥胖稅”上存在很多爭議一樣,這種政府督促減肥的做法在不少國家也面臨著阻力。法國此前試圖向鹽和糖分含量超標的食品徵收增值稅,但已經于去年放棄這一計劃。美國紐約市政府向含糖飲料徵收“蘇打稅”的提案也沒有獲立法機構通過。

  有關專家表示,“肥胖稅”雖然在政策上是可行的,但是在鼓勵人們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方面幾乎沒有什麼作用。一個小小的稅種將不可能產生明顯抑制肥胖的效果,並使人們的生活習慣發生改變,不過這種政府“介入”市場的做法,或許會對青少年、低收入人群,以及那些超重的人產生很大影響。在各國政府絞盡腦汁通過立法和新政來應對肥胖的同時,更應倡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生活作息,嚴格節制高脂飲食和各種含糖飲食,經常運動等。也許這種多管齊下的方法,才是解決肥胖問題的良藥。

法航荷航集團啟徵"肥胖稅" 胖人坐飛機能貴兩倍

    據稱,收取“肥胖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原料等物質在去年裏平均漲價了4.2%,德國反壟斷委員會主席尤斯涂斯(Justus Haucap)對此做法表示反對。(楊帆)(本文來源:國際線上)

據德國《圖片報》20日報道,法航-荷航集團(Air France-KLM)啟徵“肥胖稅”,肥胖者乘機將付原價的近雙倍價錢。法航-荷航集團的發言人解釋這條規定,說:“一旦太胖而導致一個單人座位並不足夠的肥胖人士將需額外繳納原機票價格中扣除稅和其他費用的75%費用,才能預訂或購買機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