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由來 朱元璋

農曆7月 是吉月 台灣民俗文物館盼替鬼月正名

農曆7月到來,台中市民俗公園台灣民俗文物館考據歷史文獻後,發現古時7月多是祭祖、孝義之月,直到明太祖後才出現7月鬼月之說,應是明太祖時期「嫁禍於鬼」,刻意散佈不祥之月一說,不讓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所致,盼替農曆7月正名。


明太祖 朱元璋

 

台灣民俗文物館館長朱界陽指出,每逢農曆7月,民眾總有諸多忌諱,認為諸事不宜,但實況究竟為何,卻少有人探究,決定予以考證,也有趣味發現。

 

副館長顏榮豐說,考證不少古時經典,包括詩經描述7月,未找到有不祥之兆記載;梁武帝時設盂蘭盆齋,自此後民間普遍在7月15設盂蘭盆齋為孝親之供,到唐代仍沿襲;到宋朝為止,未曾查見到7月是鬼月的記載。

 

另包括查得7月15中元節是舊時祭祖重要日子;台灣通史也記載相同祭祖的活動;另佛教在中元祭祖禮俗外,也增目連救母的說法,讓中元節又多孝親意義。

 

顏榮豐說,另查到古代堪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指「古來天子7月葬」,因為7月是申月,取其在田,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之勢,尤其明朝皇帝除沿古來天子7月葬之俗外,甚至多數選擇7月登基,在在顯示7月應是吉月。

 

那究竟7月從何時變成不祥之月的說法,顏榮豐說,查到「黃紹年氏」記有元末明初,朱洪武軍師劉伯溫獻計,在7月叫許多人扮道士向各州縣散播天將降大災等訊息,應是7月不祥之月的由來。


朱元璋軍師劉伯溫

 

顏榮豐推測,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地理說,把7月視作諸事不宜的鬼月,應是當時刻意施行的愚民政策,目的就是不讓民間與皇族共享天時、吉日。顏榮豐說,會進行初步的考據,主要希望傳達不要過度迷信觀念,相關考據資料,也在該館展出。 鬼月由來 朱元璋引用自: 農曆7月 是吉月 台灣民俗文物館盼替鬼月正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