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硝的稀土大戰

稀土大戰 中國攻美日守 

被稱為「工業黃金」的稀土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中國藉由央企進軍並整合稀土產業,以掌控稀土的定價權,並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希望在央企主導下,讓稀土加工成高附加價值元件或商品再出口,勢將牽動全球高科產業,甚至是國防工業的未來發展。  

中國藉由央企的資源優勢,達到快速整併稀土產業的目的,市場的反應最為敏感,近期稀土價格已經出現暴漲,部分稀土甚至暴漲高達五成。  

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產量97%,但中國稀土儲存量卻只占全球儲存量52%,主要原因是中國稀土產業亂採濫挖,低價稀土原料大量出口,導致原本是珍貴的稀有資源,卻變成低價礦石,成為美日等國大量買進的戰略物資,積極儲備庫存量。

稀土大戰開打 日本如何應對?

大陸官方7月鄭重宣布,2010年下半稀土出口配額將減少40%,高度依賴大陸稀土的日本產業界嘩然失色,再加上隨後自釣魚台撞船衝突衍生的一連串事件,中日雙方的關係更加緊繃,日本也開始積極推動應對方案。

揭秘日本稀土大戰策略

7月,中國鄭重宣佈下半年稀土出口配額將減少40%,商務部也下達2010年度稀土産品出口配額指標為30258噸,高度依賴中國稀土的日本産業界嘩然失色。

  9月7日,日中經濟協會就號召日本經濟界風雲人物160多人、組成史上最大規模的訪華團,由現任會長、豐田汽車集團會長張富士夫親任團長,就稀土問題對華施壓。

  但訪華團原定的與溫家寶總理、商務部陳德銘部長、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李毅中部長的會談全部被臨時取消,而改由中國工業部原材料工業司駱鐵軍副司長、及商務部陳健副部長予以會見,就其希望中方修改下半年大幅削減稀土出口的陳情,中方明確答覆:以中國目前的稀土儲藏量和全球儲藏率而言,在全球稀土出口量中所占比率超過90%,顯然是不合理的,希望日本向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其他稀土生産國提出呼籲,增加進口渠道。

  中方的明確表態給日本經濟界敲響了“稀土危機”的預警,日本産業界一直擔心的“稀土危機”,最終還是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稀土危機”和日元走高成為日本媒體持續關注的不二話題,能否打贏白熱化的“稀土戰”事關日本汽車業及高新技術産業的生死存亡,也關係到菅內閣能否免於內閣總辭。菅內閣打出的“稀土戰”應對策略,可以用“政官學民互相協調”一言概之,當然,這非菅直人獨創的新策略,實際上是日式“集團主義”文化的充分體現,也是日本既往應對危機最常用的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