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龍藏經

標籤:康熙龍藏經, 佛教百科全書 康熙龍藏經, 佛學 康熙龍藏經, 康熙皇帝 康熙龍藏經, 清朝 康熙龍藏經, 康熙龍藏經 西藏味, 康熙大藏經, 康熙龍藏經 七世好運

康熙龍藏經 - 佛教百科全書 康熙龍藏經


佛教百科全書康熙 「龍藏經」1套188萬

清朝時期的龍藏經,是康熙皇帝集結所有佛教的重要鉅作,可說是佛學的百科全書,故宮現在推出縮小的出版品,給佛教信徒收藏,不過一套開口就要188萬的天價,僅次故宮在16年前推出240萬的「四庫薈要」;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光拍攝原版的縮圖就耗時長達7年,還得採用不同於一般的印刷方式,連紙都選用可以長久保存的材料,想要收藏,還得先提早預定。

相機快門停不下來,鏡頭對準的就是這本清朝康熙時期的龍藏經,集結所有佛教的經文,可以說是佛學的百科全書,鮮豔色彩打造出濃濃西藏味,因為極富宗教意義,故宮也出迷你版的「龍藏經」。記者:「110本?」館方人員:「對,有110本。」

康熙龍藏經的縮小版,光翻攝原書就耗時7年,總共10萬頁,分印成110本,原價還從120萬漲到188萬,僅次16年前,故宮推出總價240萬元的「四庫薈要」。故宮副院長馮明珠:「包括專門研究藏傳佛教或者研究佛經的人,我知道他們已經開始訂購這些經典。」

原版書印上密密麻麻的純金藏文,彩繪的圖像栩栩如生,經板還鑲上華麗的珠寶,出版品濃縮所有經文,連佛像都另外翻印成冊,用上高強度可保存的紙,雖然一套「龍藏經」要價上百萬,但看在虔誠佛教徒的眼中,經文的宗教價值,已經遠遠超過大把鈔票。

引用自:佛教百科全書康熙 「龍藏經」1套188萬

康熙「龍藏經」中文版亮相 定價120萬

龍藏經 傳帶來七世平安好運

外傳看到康熙大藏經(龍藏經)能帶來七世平安、好運與福氣,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說,對於佛教信眾來說,能見到集佛教經典大全的龍藏經,當然會有福報,但信仰其他宗教者不見得這麼認為。

想看康熙龍藏經?不必到故宮庫房,明年農曆年前在故宮正館展廳就見得到。全世界研究者引領企盼的康熙藏文龍藏經出版成果,也將在民國一百年面世!

藏傳佛教在元代傳入中土,許多皇帝開始信奉藏傳佛教,宮廷開始出版「猶如佛經百科全書、佛經大全」的大藏經。馮明珠說,明代既有漢文大藏經,也有藏文「甘珠爾」(即藏文大藏經,甘珠爾為藏文音譯)。清康熙皇帝在篤信藏傳佛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鼓勵下,在康熙八年,命人以泥金手寫大藏經,並賜名「龍藏經」。

龍藏經究竟是根據藏文「甘珠爾」抄寫,或兼採漢文大藏經?一直是學術界的謎。多年來,外界不斷有要求故宮「出版龍藏經」,但因為它體積「比一般的辦公桌還要大」,過去一直覺得有困難,直到兩年前故宮終於對外宣布出版計畫,可望在民國一百年面世,每套售價新台幣一百八十八萬元。馮明珠說,全世界都等著它出版,而故宮希望藉此「所有福報能迴向中華民國!」

康熙龍藏經以泥金手抄完成,共分一百零八函、總計十萬頁經文,當年動用黃金五千兩書寫。每一函經文重達五十公斤,得兩名壯丁才抬得動。龍藏經除匯集一千餘種佛教經典,另有七百多尊、共五百餘種藏傳佛教神祇造像,每尊造像飾以珍珠、瑪瑙、珊瑚等各式珠寶,既融合漢藏藝術風格的精華,也吸收了西洋繪畫技巧。

引用自:龍藏經 傳帶來七世平安好運

20100302清康熙龍藏經倣真品出版 故宮亮相

康熙龍藏經 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