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道,這組照片展現的是在大湄公河流域發現的一系列新物種,包括野生香蕉、無牙蛇、蟋蟀蛙、禿頭鵯以及鼻孔分離的蝙蝠在內的新物種紛紛榜上有名。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1.湄公河蝙蝠

 


湄公河蝙蝠。

    這只鼻孔分離的蝙蝠學名“Murina eleryi”,是在越南北部的一片森林發現的。2009年,東南亞大湄公河流域共發現145種新物種,鼻孔分離的蝙蝠便是其中之一。最近,世界自然基金會在一份報告中描述了這些新物種。

    大湄公河流經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越南和中國部分地區,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之一。科學家表示一系列新物種的發現再次證明,大湄公河流域是地球上重要的生物學熱區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環保部門負責人斯圖爾特·查普曼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當前這個時代,能夠以如此速度發現新物種令人感到非常吃驚。每年發現的新物種數量都在呈增長趨勢,我們有必要加大努力,保護這一地區獨特的生物多樣性,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2.禿頭鵯

 


禿頭鵯。

    這只裸臉鵯的腦袋上幾乎沒有一根羽毛,是亞洲唯一一種已知禿頭鳴鳥種群。禿頭鵯學名“Pycnonotus hualon”,是在寮國崎嶇的石灰岩山峰兩側森林中發現的。它的叫聲與眾不同,由一系列短促的嘯叫聲構成。與其他一些新發現的物種有所不同的是,這種裸臉鵯的棲息地受到寮國法律的保護。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3.無牙蛇

 


無牙蛇。

    無牙蛇學名“Coluberoelaps nguyenvansangi”,是一個全新的物種。這種小型掘地蛇身體瘦長,兩側呈深藍色,沿脊骨有一條窄帶,其最大特徵就是沒有毒牙和毒液。2009年在大湄公河流域發現的新爬行動物物種共有10種,無牙蛇便是其中之一。它是在越南南部林同省發現的。這種蛇據信以蚯蚓、小蜥蜴、兩棲類動物和魚類為食,有時也會同類相殘。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4.蟋蟀蛙

 


蟋蟀蛙。

    這種渾身佈滿斑點的青蛙是在越南廣南省的一堆樹葉下發現的,現正遭遇“身份危機”。雖然是蛙類,但它的叫聲卻如同蟋蟀。這個新物種學名“Leptolalax applebyi”,標本並不多見,都是在高海拔森林地區多岩溪流的上游發現的。雖然在大湄公河流域發現一系列新物種,但令科學家感到擔憂的是,其他物種正走向滅絕。最近,爪哇犀牛可能已經區域性滅絕,當地野生老虎數量也明顯減少。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5.吸石魚

 


吸石魚。

    這種此前未知的鯰魚學名“genus Oreoglanis”,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報告中提到的26種大湄公河新魚類種群中的一員。這種鯰魚是在泰國快速流動的多岩溪流中發現的,主要特徵為大而尖的牙齒以及下唇內的一個V形凹口。它的外形與眾不同,魚鰭較大,形成一個類似吸盤的結構,能夠在遭遇暴雨時粘在底層上,泰國人將其形象地稱之為“吸石魚”。

湄公河六大新物種6.野香蕉

 


野香蕉。

    在大湄公河流域發現的新物種並非都是動物,植物也佔據一席之地,比如圖片中呈現的新野香蕉物種。這種野香蕉學名“Musa chunii”,是在中國德宏的銅壁關自然保護區發現的。

大湄公河流域山脈

 


大湄公河流域山脈。

    薄霧籠罩下的達瓦那-特納瑟利姆(Dawna-Tenasserim)山脈,座落于泰國-緬甸邊界,是大湄公河地區的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一些新發現的動植物物種的棲息地。在最近於日本名古屋舉行的聯合國保護生物多樣性大會上,世界自然基金會督促各種政府加大資金投入,保護大湄公河地區的生物多樣性,同時幫助這一地區應對未來的氣候變化。

    目前,大湄公河地區的溫度正在升高,天氣模式多變也導致當地洪水、乾旱和風暴更為頻繁。查普曼表示:“生物多樣性的全球分佈並不均衡。這些新物種提醒人們關注大湄公河地區非凡的生物多樣性。政府需要投入更多資金,保護寶貴的生態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