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史前「小巨人」

陝西史前「小巨人」 身高193頭顱有3鑽孔

陝西省考古專家對商南縣過鳳樓遺址進行挖掘,發現一個粗壯的人骨遺骸,經測定及研究,身高竟達193公分,而且年齡僅16歲至18歲,堪稱「小巨人」。專家指出,遺骸距今有4200年,應為龍山時代晚期的史前人類。另外,頭頂有3個鑽孔,可能是巫醫治療留下的痕跡或遭族人射殺。

陝西史前「小巨人」身高達193公分


《華商網》報導,2006年為了配合高速公路建設工程,陝西省考古專家對商南縣過鳳樓遺址進行挖掘。當時的發掘面積不大,只有1800平方公尺。據悉,過鳳樓遺址位於商南縣過鳳樓鎮,該遺址包括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和周代遺址。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楊亞長說,當時主要收獲就是發現了一處保存較好的西周時期的小型村落,以及屬於龍山時代晚期(距今約4500至4000年)的房址、窖穴等遺跡,同時出土了大量的各類生產工具和日用陶器等遺物。

在龍山時代晚期的一個廢棄窖穴裡,考古專家發現一個非常粗壯的人骨遺骸,保存得很完整。2008年12月,經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西安加速器質譜中心測定,確認該遺骸距今有4200年,應為龍山時代晚期的史前人類。

然而,驚奇的是,這個人沒有正式墓穴,被安葬在一個不規則形的廢棄窖穴中,出土時頭向東北俯身而葬,雙手壓於腹下,既無葬具,也無任何隨葬物品。

考古專家在清理發掘後,將遺骸運回西安做進一步測量與研究。在實驗室內,專家們對遺骸按正常生理位置進行了拼對復原。經西北大學文博學院博士陳靚鑒定,該這個人為男性,年齡約16至18歲。

陳靚博士在對遺骸進行了形態學觀察、測量與對比研究後,認為其顱骨的主要形態學特徵表現為中顱、高顱結合為狹顱型,中頜形的面角,鼻型為闊鼻型,眶型為中眶型。這些特徵和測量值均表明屬於蒙古人種,而且其體質特徵與現代南亞蒙古人種最為接近。

楊亞長說,這副遺骸的發現無疑對研究史前人類提供了實物證據,但讓人疑惑的是,由於過鳳樓遺址中只發現了一具龍山時代人骨,因此像「小巨人」這種身高在當時是一種普遍現象、病理現象或非常少見的特殊個例,目前還無法得知。

據悉,考古專家在清理「小巨人」顱骨時,驚奇地發現其右側頂骨部位有3個圓形鑽孔,每個鑽孔的直徑約0.5公分,而且都已經穿透了顱骨。考古專家推測,這3個鑽孔明顯是有人有意做的,「小巨人」當時可能身患某種疾病,於是請來「原始醫生」(巫醫)進行治療,結果沒能挽救,反而要了他的性命。也有人認為,頭頂的3個鑽孔,可能為當時其他族人射殺。

陝西史前 小巨人 引用自: 陝西史前「小巨人」 身高193頭顱有3鑽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