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 阿富汗戰爭

標籤:維基解密 阿富汗戰爭,維基解密阿富汗戰爭,維基解密,阿富汗戰爭,阿富汗戰爭維基解密,阿富汗戰爭 維基解密

維基解密創辦人為洩露阿富汗戰爭資料辯護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創辦者亞桑傑(Julian Assange)26日在倫敦召開記者會,針對「維基解密」揭露9萬多筆有關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他辯護說,希望能藉此「改變阿富汗戰爭的行動方向」。

亞桑傑說,在美軍駐紮阿富汗期間,可能犯下了「數千起」戰爭罪行。他說,或許要由法庭才能清楚判定美軍到底犯了何種戰爭罪行。然而,他要呈現的是,透過這些揭密文件,凸顯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行證據。他舉例說,例如1枚飛彈擊中1處民宅,殺害7名在屋內的兒童,這是否犯下了某種戰爭罪行?

當他被問到,經由這些揭露的文件,希望達到什麼效果時,他表示:「期盼世人能夠深刻了解,以及仔細檢查那些發生在阿富汗的戰爭,並期盼能藉此改變執行戰爭的政策,以及清楚了解阿富汗人民到底想要什麼」。

在「維基解密」公開這些資料後,美國紐約時報、德國明鏡周刊和英國衛報,都詳細轉載洩密文件內容。美國媒體形容,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情報洩密事件。但白宮則怒斥公開這些文件,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危及現時正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軍和聯軍的安全。

引用  維基解密 阿富汗戰爭

維基解密網站 揭美軍不能說的秘密

有一個專門揭露各國政府和企業腐敗行為的非營利網站「維基解密」最近公布大量的美軍機密文件,內容包括美軍在阿富汗誤殺平民的醜聞,並且揭露巴基斯坦政府一方面拿美國的反恐經費、私底下又跟塔利班掛勾。

這一起可能是美國軍事史上最大的洩密案件震驚各界,國防部已經起訴了一名陸軍士兵。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25號公佈了,2004年到2009年九萬兩千份的,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內容無所不包,像是美軍任務失敗的詳情、直昇機被擊落的意外、誤殺平民,以及反恐盟邦巴基斯坦,大玩兩手策略的機密情資。美國政府目前以打擊恐怖份子之名,每年編列十億美元的經費給巴基斯坦,但情資顯示巴基斯坦的情報單位ISI,實際上卻在暗中幫助阿富汗的反抗軍塔利班。

這些機密檔案不僅讓美軍臉上無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也大表震驚。

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茲:這行為除了犯法之外,還有可能傷害軍中的人,那些與我軍合作的人,那些保護我們安全的人。

國防部已經鎖定一名現年22歲,在陸軍服役駐守伊拉克的情報士兵布德雷曼寧,是阿富汗戰爭日記的作者,今年四月曼寧還曾經在網路上,公佈美軍以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濫殺巴格達市民的影片,他已經遭到軍方監禁,國防部也將以洩密的罪名起訴曼寧。

美國廣播公司政治分析員,史帝芬那波勒斯:這是場不被看好的戰爭,正逐漸喪失支持,真正的問題是它到底會怎麼走,大眾還能夠支持多久,這些文件強化了這些疑慮。

不過,「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艾山吉,在英國倫敦召開記者會,否認阿富汗戰爭日記的內容是曼寧提供的,並強調這些資料都是七個月以上的老資料,對當前的軍事任務完全沒有影響,而且他們已經盡全力保護無估的人,維基解密手中還有一萬五千份資料沒有上網。由於資料的數量實在非常龐大,國防部表示需要好幾天,甚至是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夠判斷這批資料對國家安全到底有沒有傷害。

引用  維基解密網站 揭美軍不能說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